刘仁 Java后端开发

Jekyll 搭建静态博客

2019-01-01
LIUREN

Jekyll 搭建静态博客

Jekyll 是一个简单的博客形态的静态站点生产机器。它有一个模版目录,其中包含原始文本格式的文档,通过 Markdown (或者 Textile) 以及 Liquid 转化成一个完整的可发布的静态网站,你可以发布在任何你喜爱的服务器上。Jekyll 也可以运行在 GitHub Page 上,也就是说,你可以使用 GitHub 的服务来搭建你的项目页面、博客或者网站,而且是完全免费的。

搭建过程

在jekyll的官网上 http://jekyllrb.com/ 其实已经说得比较明白了,我在这里还是简单的说一下吧。我用的是Windows系统。

主要环节有:安装Ruby,安装jekyll,安装jekyll-paginate

安装Ruby

ruby官网下载安装:https://www.ruby-lang.org/en/downloads/

001

选择这个包好Devkit的,注意上边信息是 WITH DEVKIT

002

003

001

001

等待安装成功,安装成功后Ruby会自动配置环境变量:

打开命令行输入 ruby -v 获取对应的版本号信息,如果正常说明ruby安装成功

打开命令行输入gem -v 获取对应版本号信息,如果正常说明Devkit安装成功

安装Jekyll

执行下面的语句安装:

gem install jekyll

等待安装成功

001

安装jekyll-paginate

执行下面的语句安装:

gem install jekyll-paginate

等待安装成功

001

创建博客

进入D盘然后创建一个工作控件jekyll_blog

然后进入目录打开cmd命令行

然后输入创建的博客

jekyll new blog  //blog为你的博客文件名

开启jekyll内置服务器

实现转入blog的目录,输入:

cd blog//一定要进入创建的对应blog目录,否则服务无法开启

然后输入:

jekyll serve  //开启服务器,可以按ctrl+c停止

Jekyll服务器默认端口是4000,所以打开浏览器输入:http://localhost:4000 就可以看到生成的博客页面。如下:

001

使用jekyll写博文

你可能喜欢markdown或html来写博文,都可以,但是博文文件的命名规则要服从下面的规则:

 year-month-title.markup //markup为你的文件格式的后缀名

在你的文章头部添加yaml头信息

---
layout: post
title:  "Jekyll+Github搭建个人博客"
date:   2017-01-14 15:03:25
categories: original
---

写上自己的博文内容,将这个文件保存在blog里面的_posts目录里面即可。在重启jekyll内置服务器,刷新页面:http://localhost:4000

用github 展示你的博客

接下来的操作都是用GIT命令完成的,不再是cmd了。首先,大家应该都拥有了github账号,没有的注册一个就好了。

  • 创建个人仓库 就是建立一个新的仓库,但是这个仓库的名字必须为你的github的名字+github+io,即yourname.github.io

  • 将目录切换到你想要放github博客的文件目录下,在这个目录git bash 将刚才建的仓库克隆下来:

      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yourname/yourname.github.io.git
    

    这时,你会发现你的文件夹下会多出一个yourname的文件,我们把之前的blog下的所有文件复制到里面。

  • 然后把里面的所有文件push到刚刚建的远程仓库,步骤我就不写了。 这时,在浏览器里面输入网址:http://yourname.github.io 就可以看你的个人博客网站了,这就是你的博客网站的地址了。 前面所说的yourname指的是你的github账号名字。

  • 嗯,接下来你就可以查看你的博客网站了。


Comments

Content